班花產後變斑花 肝斑黑色素活性強
【中時健康 黃曼瑩/台北報導】2009.04.08
班花產後變斑花 肝斑黑色素活性強 

  臉上的斑斑點點是婦女的一大殺手,有的人曾經是班花,結果懷孕生產後竟然變成斑花,令人花容失色。各種斑點包括顴母斑、曬斑、肝斑等,有時混合型發生,其中又以肝斑最為棘手、最難處理,因為肝斑主要因黑色素代謝不良,沈積在皮膚內造成,且其黑色素活性很強,即使治療後如果不善加保養,仍然有可能復發。

  一般外界誤以為肝功能不好會引發肝斑?答案「錯」!整形外科醫師楊奕志表示,肝斑與肝功能一點關係都沒有,主要是因為顏色像煮熟的豬肝,因此才叫肝斑。好發於臉部、臉頰、前額、上唇、鼻子或下巴等部位,且左右對稱;因為分佈部位與形狀像蝴蝶,所以也稱為蝴蝶斑。肝斑也常發生在懷孕前後,又稱孕斑或妊娠斑。

  肝斑形成與遺傳、賀爾蒙分泌、曝曬、服用藥物、保養化妝品等有關,產生肝斑的族群以三十至四十歲的婦女為主,婦女在產後隨著賀爾蒙分泌變化,容易形成肝斑,一部份的婦女在產後會自動消掉。此外服用口服避孕藥,或是常吃一些藥物,也容易形成肝斑,只要停止使用藥物,也可獲得改善。此外,肝斑與紫外線也有關,如果經常在戶外陽光下活動,不擦防曬用品,甚至有許多人使用來路不明或含有重金屬如汞成份的保養品,也容易產生。

  很多人全臉的斑包含曬斑、顴骨斑與肝斑等,呈現混合型態,楊奕志表示,常常有人因為貪圖便宜,透過不合格的醫師進行雷射或脈衝光除斑,結果其中的肝斑因為黑色素過度活化,對光極度敏感,施打脈衝光之後,反而適得其反,意外變成「斑馬臉」,導致黑色素長時間無法消退。

  想要開始治療臉上複雜的斑點,可考慮先施打一次新一代的脈衝光,也稱為北極光來治療,屬於表皮型的肝斑與曬斑之類的淺層斑就會改善,且不會誘發肝斑返黑,千萬不要嘗試普通脈衝光或是傳統雷射來治療肝斑,很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副作用。

  針對單一性的肝斑,楊奕志表示,目前此種治療新選擇為低能量漾膚雷射的溫和治療,此種雷射打出的是平行光波,對黑色素細胞的破壞較為溫和,同時打在真皮層組織,還能使膠原蛋白增生修復,使黑色素細胞減少的同時還能改善皮膚的彈性及膚質。此治療方式大約八至十次,每次間隔一週,維持二至三個月即可做完療程,而且治療期間沒有傷口,不須恢復期,可以正常上班。

經過治療後的肝斑的黑色素活性仍然很強,所以術後保養不可少,整形外科醫師張孟卿提醒,平時外出需要擦防曬保養品與保濕用品,避免造成復發;至於體內荷爾蒙也要注意調節,最好多補充維他命C、蔬菜水果等天然抗氧化食物,避免緊張與壓力產生,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也非常重要。

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2,20&id=564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