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大現代人老化警訊  
 
孫安迪(台大主治醫師、台大微生物免疫學博士)你老了嗎?由於現代人作息不規律,年輕人有提早衰老的現象,今天請自我檢測一下,你是不是有老化的危機。

現代人由於睡眠不依24小時生物鐘規律,甚或壓力、失眠(新聞、網站),造成很多人可能不到40歲就褪黑激素濃度減半,引起許多生理功能的雜亂,如自律神經失調、內分泌雜亂、免疫功能失調、抗自由基降低等老化現象。以下是十大老化警訊:

1睡不著、睡眠品質差、長期失眠

■抗老處方: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。好的睡眠可誘導松果體產生較高濃度的褪黑激素。褪黑激素已被證實是抗壓、抗感染、抗老化,並且可對抗自由基,調節自律神經平衡。

2缺乏運動,稍微運動就氣喘

■抗老處方:青壯年運動量,是以每分鐘的心律達130~150次為準,維持30分鐘,每週至少3次;而老年人最適當的運動是:運動時最高心率等於170減掉自己的年齡。

3接觸過多電磁波

■抗老處方:避免接觸電腦、電視等映像管畫面所釋出的電磁波;減少使用行動電話等個人無線產生的電磁波;少接觸高壓送電線及家電製品等釋出的電磁波。

4有抽菸、喝酒、吃檳榔的習慣

■抗老處方:徹底戒除菸酒檳榔。因為吸煙會誘發癌症(新聞、網站),削弱呼吸道正常生理防禦功能,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。酗酒傷肝,容易導致營養不良,抑制免疫系統。嚼食檳榔容易發生口腔癌(新聞、網站)。

5過度疲勞、容易疲倦、打瞌睡

■抗老處方:適度休息,飲食均衡,避免過勞。過勞的主要表現是不能安靜下來,且常是慢性的積累又難於消除,是一種下意識的疲勞感,它不易迅速消除,也不易用咖啡等刺激品得到緩解。有人精神上經常處於活動和緊張狀態,感到在工作上有壓力,長期持續下去,能導致食慾不振、便秘、神經過敏,伴有心臟功能的異常、消化功能減弱、失眠等。

6經常熬夜、生物鐘失序

■抗老處方:要想健康,就必須順應生物鐘。定時起居、按時工作、定時進餐、定時排便等。建議早上5時以後才起床,晚上24時為生理最低潮,最好上床睡覺,下午2時是一天中第二個低點,反應遲鈍,精神困頓,最好睡個午覺。

7壓力過大、情緒焦躁不安

■抗老處方:多做腹式呼吸,學習放鬆及壓力調適的方法。因為不良情緒壓力,會使生物鐘的運轉,受到干擾而發生雜亂。壓力過大,容易造成各種身心疾病。

8常接觸農藥或污染

■抗老處方:多食用有機蔬果和飲用優質水,盡量避免農藥、氯、重金屬、戴奧辛等的污染。戴奧辛不溶水和空氣,但會吸附在脂肪和油類。所以,要減少脂肪的攝取;多吃位於食物鏈較低層者或蔬果、穀類。

9經常胡思亂想、用腦過度

■抗老處方:充足的腦血流量是保證腦部正常活動的首要條件。人腦的耗氧量約為全身耗氧量的1/5,人腦血流量約占全部心輸出量的13%~15%。

用腦過度,雜念過多,腦的能量消耗很大。如用腦過多而血流供應不足,很快會影響腦的功能。可試著靜坐冥想,放鬆大腦。

10愛喝可樂、咖啡等飲料或偏食

■抗老處方:少喝汽水、可樂、咖啡等飲料,少吃油炸、醃製或有添加劑、防腐劑等食物。要攝取天然完整而未被污染的膳食;膳食內容要多元,有各種不同的蔬菜、水果、澱粉類和蛋白質食品;膳食酸鹼度要均衡,為維持弱鹼性(PH值7.4),酸、鹼食物比為1:3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